【遊戲評測】《XCOM: Enemy Within》優秀的資料片 IGN詳細評測


回合製戰略遊戲的精髓就是艱難的選擇,而《XCOM:Enemy Within》這方面做的非常優秀。但是,雖然遊戲設計者在遊戲中給予了玩家大量全新的工具和武器來對抗外星人,但是在遊戲的晚期,卻讓人感覺外星人也應該獲得一些幫助才能讓遊戲保持挑戰性。

                                                                                                                                                                                      (來源3DM-Adrian)

性能加強

遊戲加入了大量優秀的修改,但是最大的卻是一個全新的資源。這個名為Meld的資源可以被用來購買各種全新的,威力強大的基因和機械升級。這個資源在遊戲中被隨機的放置在地圖中。資源自帶的定時自爆系統迫使我一改以往小心翼翼的遊戲風格而加快了地圖的探索,並且讓我為了這些資源而不惜用隊員的生命冒險。這個設定的直接結果就是在《內部敵人》中,我的隊員的死亡人數大大超過原版遊戲中的死亡人數。這個設定讓遊戲的危機意識重新復蘇。

Meld還導致了遊戲另外一個很大的進步:一個早期更寬廣的技術路線。玩家幾乎在一開始就可以暫停武器和裝甲的開發,來加快解鎖升級,這些升級可以讓士兵自動治療,未命中後加強瞄準,跳上屋頂等。這些全新的能力配合上已有的技能樹將會讓玩家可以研究全新的戰術,來更輕鬆的獲取更多的Meld。



你可可以使用Meld來把一個士兵轉化為機甲士兵,這樣就可以解鎖一個全新的技能樹,還有一些威力強大的重型武器。但是,他們並不像看起來那麼不可摧毀,他們的抗擊打能力確實很高,但是他們的體積也非常大並且不能利用掩體,所以他們應該配合其他隊員一起使用,而不是只讓他們自己來衝鋒陷陣。但是,動力攻擊會在近距離穿過牆壁摧毀敵人,所以適當的用它來衝鋒陷陣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在升級和新的獎章之間,玩家將面對另外一個艱難的選擇:你要平均分配升級來加強整個團隊,還是寄希望於幾個精英士兵?

鑄造升級也變得更加重要,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全新的戰術配置升級,這個升級可以讓每個士兵都攜帶兩個裝備。這個升級的改變是巨大的,同時還讓實驗性戰鬥成為一個開始就集中研究的上佳選擇,更進一步的拓寬你的選擇和遊戲的重複遊戲性。



遊戲晚期-悲催的外星人

遊戲的問題就是,就算你選擇的是經典難度,當你達到遊戲中期並且有了一定實力以後,遊戲就開始欺負外星人了。如果你認為在原版遊戲中的高等級士兵很變態,那麼在這個資料片中增強的小隊讓以前的高等級士兵都相形見絀。不管是外星人還是新的高級人類Exalt軍團,幾個裝備優秀的少校和上校就可以做到神擋殺神​​,佛擋殺佛。

但是,最初的幾個月是很艱難的。資料片中加入了全新的隱形飛行敵人,搜尋者。他們專門破壞玩家分散士兵來搜索Meld的遊戲方式。在你開發偵查科技之前,他們非常恐怖,但是在你擁有帶有戰鬥掃描儀的狙擊手,或者可以探索附近敵人的士兵的時候,他們就不值一提了。遊戲中我們還將面對Mechtoids,他們在被其他普通的sectoid施放Buff以後就會獲得護盾。他們看起來非常帥氣,並且讓已經廢掉的sectoid重新變得很重要。但是Mechtoids同其他重型敵人一樣,很直截了當,擊殺他們並不需要特殊的戰術。

在秘密行動任務中,因為要對抗名為Exalt的人類敵人,讓戰鬥變得很有趣。因為兩個全新的任務目標表讓同他們作戰的感覺非常不同:其中一個就是一個護送任務,但是你不用護送討人厭的VIP,而另外一個是分兩個階段的堅守地域任務,你要對抗一批一批的敵人。Exalt士兵會蜂擁而上,如果你擊殺的速度不快的話,同他們的作戰會變的相對艱難。但是在幾個任務以後,我熟悉了他們的隱藏基地,他們對我就構不成威脅了。



晚期遊戲的平衡被兩種可以提供優厚獎勵的劇本任務而破壞。資料片中的彈弓DLC和其他一個新任務每一次都一模一樣,讓你在幾次以後就可以熟記於心,然後對敵人進行突襲。新任務的獎勵非常豐厚,讓遊戲晚期變得更加簡單。幸運的是,我們可以在遊戲開始的時候禁止運行這些任務。


無盡的入侵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我對遊戲的地圖已經瞭如指掌,所以資料片的大量新地圖和地理位置是一個巨大的提高。跟以前只能在森林環境上被擊墜不同,UFO現在終於可以在城市環境或者農場上被擊墜了。同時,資料片會把原版遊戲的地圖在全新的環境下使用,或者把你小隊初始點改變,又或者在不同的任務中使用這些地圖。這些同搜索Meld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大大的增加了遊戲的多元化。而且,幾個全新的故事任務也十分的標新立異。

遊戲還是有不少小Bug,包括時常出現的視線問題和動畫Bug等。但是好消息是我還沒有碰到過外星人傳送的Bug,這個讓人痛恨的Bug可能終於被修復了。



我還很成功的玩了幾個多人模式比賽,並沒有碰到以前那種不同步的Bug。所以儘管多人模式的小隊配置屏幕非常讓人不適,但是同人類玩家對抗還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因為隨機指數而輸掉比賽讓人很惱火,所以別太認真了。

結語

《 Enemy Within》是這款優秀戰略遊戲的遊戲資料片。新加入的全新選項讓遊戲的前半部分的重複遊戲性大大加強,但是遊戲的後半部分則讓人感覺有些過於簡單。《XCOM》是一個充滿故事和自建角色的優秀戰略遊戲,建議玩家在經典難度的鐵人模式下進行遊戲,這樣就能全面的感受勝利和失敗帶來的喜悅和低落。

作者評分:9.0

全新的技能,更強大的敵人和更多的地圖讓《XCOM: Enemy Within》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資料片,但是遊戲結尾還需要改進。

本作優點:

-拓寬的研究體系

-優秀的戰略元素

-增強的地圖多元化

-鼓勵冒險的戰術

本作缺點:

-遊戲末期過於簡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