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評測】向著終點一路高歌猛進《F1 2013》詳細評測

去年的《F1 2012》經過了幾年的沉澱,為大家呈現了出色的F1賽車模擬體驗。事實上在當代主機上已經沒有多少提升的空間了,因此今年的《F1 2013》很大程度上只是前作的翻新和模仿。遊戲核心操作沒有太大改變,遊 ​​戲體驗本身只有一些細節調整,沒有重新設計。Codemaster工作室的不利全都集中在新增新款車型,車手和賽道,並對以前的內容進行高品質細化。總體來講,遊戲還有潛力可挖,是一款對F1充滿敬意的出色的競速遊戲,但它給玩家帶來的衝擊遠不如《F1 2012》,並且讓玩家們對F1系列遊戲提出更高要求。
(來源3DM-Adrian)


生涯模式幾乎沒有改變(包括雙人分屏遊戲和16人聯網模式),從20個賽道設置到最後開香檳擊掌的動畫,許多內容都幾乎是一樣的。遊戲製作得很用心,所有想要體驗F1駕駛員,參加國際汽車大獎賽或其他知名賽事的玩家都能在本作中找到自己想要的體驗。這是前作《F1 2012》沒有做到的,所以這部作品還算沒有白費功夫。


玩家現在可以在賽程進行到一半時自由存儲,可以讓長距離拉力賽分段進行,不需要玩家騰出大塊時間,也能體驗到完整的305km+ 的拉力賽,富有連貫性,策略性和技巧性。這個功能只是個小改動,但卻讓遊戲過程非常方便。如果要說比較大的改動,那就是“情景模式”了,該模式將玩家置身於特殊情況下,要求達到一系列特定目標才能獲得成功。(比如讓出10秒鐘然後奮力追趕)。共有20個特殊目標,全都很有趣。


除了豐富的職業生涯模式以外,《F1 2013》的其他方面也都傳達出濃厚的誠意。這裡的車輛更加強調團隊合作,而且玩家可以更多地控制打舵力度,允許在過彎時採用更激進的策略。而且各種操控上的細節都很精準,如果精神渙散的話一定會忙中出錯。《F1 2013》也提供了輔助駕駛和難度調節,降低新手玩家上手門檻。



《F1 2013》和《F1 2012》畫面上的差距非常小,不過至少沒有任何退步。尤其是對濕滑天氣的表現非常出色,而且賽車真的非常脆,一碰就碎。(但依然不如Codemasters其他作品中的碰撞判定真實。)而且賽道依然乾淨的不真實,缺少一些細節。雖然現在的F1賽車全都出生於尖端工程實驗室,但賽道可都是暴露在風吹日曬雨淋中的。《F1 2013》中的賽道更像是塑料玩具,而不是飽經風霜的瀝青。


《F1 2013》與前作的最大不同在於它最大的賣點,在於它的經典內容。《F1 2013》包含了大量80年代的車型,車手和賽道。這個年代的F1到處都是小鬍子和香煙廣告。(90年代的經典內容將以DLC的形式追加,包含於遊戲典藏版中)。

而這些經典的傳奇車型不僅與現代F1大不相同,就連80年代的車型之間,也都特點鮮明。本作中80年代車型共有五款從Alan Jones 1980年的Williams到Gerhard Berger的1988年法拉利,這些車型給人感覺非常逼真,你必須跟它們較勁才能真正駕馭它們。而且駕駛這些經典車型的最佳方式無疑是駕駛艙視角。你不僅能感受到引擎的力量,而且你會看到駕駛艙的極簡設計,除了最重要的零件,什麼都沒有,現代的電子控制系統和LED指示燈什麼的都是一種奢侈。


經典車型的外觀毫不遜色,只是比現代賽車少了許多花哨和炫耀。車身上的煙草廣告為了避嫌都被移除了,但駕著這些二三十歲的明星車從賽道上風馳電掣般駛過,這種場面絕對碉堡了。


經典模式包含世界大獎賽,限時競速,跑圈模式,但玩家用不了太長時間就會玩膩。問題在於,一切模式設定都很好,但總讓人覺得還有開發潛力。大獎賽的塞到只能在經典賽道Brands Hatch,Jerez和2013專用賽道之間選擇,選用車輛只有10台,讓經典賽車重返賽道只不過是滿足一下玩家的幻想,反倒是缺少一套優質震撼的賽季流程。相信忠實的F1車迷會對此褒貶不一。


情景模式”帶來的挑戰也並沒有多麼激動人心。雖然挑戰的花樣很多,但大多數情況下,需要玩家做的本質內容根本沒變,甚至有兩個挑戰就是赤裸裸的大獎賽模式。擋住身後更快速的追兵贏得1980 Williams或者以最快速度衝刺贏得1988法拉利,這兩個挑戰的內容基本就是玩家要在大獎賽模式中做的事。


此外,本作的歷史設定有些與事實不符,比如,遊戲沒有重現1981年德國大獎賽上Alan Jones 和Alain Prost的激情纏鬥,相反Prost穿越成了Jones的隊友,兩人從纏鬥變成了纏綿。這種奇怪的設定在遊戲中不僅出現一次。

 

總體來說,經典模式值得玩家一試,但無法比肩2K的《NBA 2K11》中的“喬丹挑戰”模式,那是體育界傳奇人物的真實再現。Codemasters的經典模式有些奇怪,雖然不是特別糟糕,但其中有許多誤讀。經典模式的主持人是F1偉大車手Murray Walker,但感覺製作方沒有充分利用這個便利條件。不管怎麼說,本作有他的參與製作是非常明智非常榮幸的。

結語
《F1 2013》最然很難,但內容很令人滿意。它不是前作的大規模改良作品,但它無疑是Codemasters製作的當今最優秀的F1主題遊戲。畫面,音效,操作桿都很棒,內容也很豐富。《F1 2013》比以往的遊戲更需要玩家的耐心和精巧操作,逐步提陞技巧,向你的目標邁進。(每場胜利都來之不易,因此也增強了遊戲的真實性)。新的經典內容無疑將吸引許多玩家注意力,但依然不值得為了一睹老車風采而入手此作。綜合考慮所有優秀的內容,《F1 2013》是一款完整,優秀的遊戲。玩過前作的玩家可能不會有太多新體驗,但新接觸的玩家一定會為之震驚。《F1 2013》是當今最具代表性,最純粹的汽車競速遊戲。 
《F1 2013》 PC,PS3,Xbox 360版評分:8.0 優秀 
本作的改善很有限,但這無疑是Codemaster製作的當今最優秀最純粹的F1遊戲。
+歷史經典老車
+賽程中間可儲存
+操控感極佳
-歷史不准確
-賽道重複內容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