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資訊】腐朽之都(State of Decay) IGN推薦評論:夢寐以求的喪屍遊戲

自從我在Xbox Live Arcade裡下載了《腐爛國度》之後,我已經連續玩了超過8個小時了。雖然時不時遊戲會掉掉幀數,殭屍會很詭異的從門啊、牆啊、地板啊之類的物品裡伸出半個腦袋,但最後我們還是成功的在一個叫Pastor Bill的傢伙主持的教堂里安頓了下來,將其加固之後當成了根據地。不過某天晚上Bill還是沒能扛過黑熱病的侵襲,死後變成了殭屍,咬死了我一直在培養的大號——Shayla,還趁著我們睡覺殺掉了我們團隊裡的另一位成員。

游民星空

  深入體驗之後,我得說《腐爛國度》這個名字絕對是名至實歸,我真是超愛這款遊戲。

  在現在這個時代,遊戲裡缺了教程就沒人玩,到哪都見到有人拿著手機玩遊戲。但對我來說,我卻不習慣這種“遊戲黃金時代”。在《腐爛國度》裡面,你既不是那種拿著好幾把強力槍械、屠戮殭屍如同砍菜切瓜的超人,也見不到可以隨時恢復的生命條。生死往往就在一瞬之間,而且沒有復活的機會。相信我,半夜里遠離相對安全的根據地出門探險絕對是一件會讓你嚇得屁滾你的恐怖經歷。

游民星空

  沒錯,《腐爛國度》確實是一款開放世界類型的殭屍生存遊戲,但只有玩家花上幾個小時之後才會發覺,它同時也是一款質量上乘的RPG遊戲。你可以在同時在好幾個人物之間來回切換,這樣才能在這片包含數個城鎮的沙漠地區中招募新倖存者、搜尋廢棄商店以及住宅

  尋找補給,以及處理你與遭遇到的其他倖存者之間的關係,他們中的有些人會選擇加入你的團隊,而有些則會與你保持距離。

游民星空

  遊戲中恢復生命的道具極其罕見,而殭屍只要被驚動了,移動速度跟你一樣快。更為雪上加霜的是,跟現實中一樣,你只要跑上幾步就會開始喘粗氣。並且你得盡可能搜尋可用之物,不管是武器(比方說扳手、斧子或是棒球棍乃至槍械)還是車輛。無論是槍械還是汽車(當然,汽車也可以視為武器,在此提供一項絕密攻略,當你開車遇上殭屍時,可以加大油門然後打開車門衝過去,然後碰的一聲,這個世界清淨了。)都會逐漸損壞,需要加以修理或替換成新的。不過好的一面是,你也不會體驗到因為拿著一把神槍或者開著一輛卡車包打天下而產生的無聊感。越是強力的武器,損壞的越是快。因此你得時刻留神保持警惕,尤其當你在搜尋補給時突然衝出來一堆殭屍,而手上的槍械又損壞了,那可就只能自認倒霉了。

游民星空

將游戲中的資源管理系統連接到一起的,是影響力高低的設定,它就相當於遊戲中的貨幣。你建立或升級任何一座據點,從補給櫃裡拿走或補充任何一件物品,但會造成相應的影響力的變動。完成任務或是將已找到的武器及資源存到補給櫃裡都會提升你的影響力,並造福整個團體。關係了在其他遊戲中把找到的每一件武器都揣在身上以至於走不動路?何不試試把武器存進櫃子裡呢?比如說,一支霰彈槍可能值90個影響力點數,如果你將其保存起來,那就可以換回90點交換其他物品,這也避免了最後玩家每次出任務都搞得跟蘭博一樣全副武裝。這個完美的平衡系統讓玩家永遠處在左右為難之中。

游民星空

  說到人物選擇,玩家最終大概會被一到兩個人物所吸引,通過一系列行動來提升人物的核心技能,如心肺能力(影響跑步)、機智程度(影響搜尋以及潛行)、格鬥、射擊以及其他技能。這也是為什麼Shayla突然慘死讓我心裡耿耿於懷,我一下就失去了在她身上積累的那些技能點和武器專精特長,可謂損失慘重。

游民星空

  事實上,在Shayla死後的一段時間內,團隊的人數降到了三人。由於其中的兩人不願被設為“朋友,”因此我也無法切換到他們身上好讓我唯一的人物——Anderson休息一下。於是我只能艱難求生,注射可卡因來治療傷口,大喝咖啡來補充早已透支的精力。我花費了百般心思只為能蒐集到足夠的補給品保證根據地一切運轉正常以換取足夠的影響力點數來發送無線電信號,希望能召喚到新的倖存者。

游民星空

  最終我還是挺過了難關,保證了團隊士氣不至於低落到有人逃跑。沒錯,《腐爛國度》的學習曲線確實有點陡峭,比如說只因為我低估了一小群殭屍的速度和兇殘程度,在遊戲的前幾個小時我就損失了兩名倖存者。由此我得到的經驗是,如果你想戰勝殭屍,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個一個的消滅他們。偷偷潛行到他們背後,然後用秒殺技能一下將其乾翻,永遠記住,隱秘才是你最好的敵人。

游民星空

好比Telltale製作的《行屍走肉》等同類喪屍遊戲。《腐敗國度》也存在一些技術缺陷,這讓它離神作終究保持了一段距離。除了我開頭就提到過的幀數不穩定以及物品穿透的問題,我還出現過幾次材質問題,特別是有一次我的人物手上的槍械突然就變成透明的了。不過這些都不影響到遊戲流程,但卻是會讓人不爽。

游民星空

  至於《腐爛國度》的其他不足都算不上什麼大問題。其一是劇情線最初十分吸引人,吊足了玩家的胃口,以為最終會出現什麼樣的神結局,但最終卻不需要玩家做出像《行屍走肉》中的那種艱難選擇,令人失望。還有一點,玩過《腐爛國度》之後我們會忍不住設想,如果遊戲中存在多人合作模式那將會是怎樣的精彩。當然,就遊戲中未出現的部分對其進行批評的確有失公允。但誰讓遊戲的製作組們早就公開表示過他們原本指望過製作多人合作模式並打算(只是“打算”,而非計劃)在未來的拓展包裡加入這一功能。那就不能怪我們玩家想入非非了。


最終評語:

  從《腐爛國度》的內容來看,這款遊戲的野心已經遠超大多數售價60美元的大作,所以花個20美元來購買這款遊戲毫無疑問是物超所值的,尤其是考慮到最終的成品成功的實現了當初遊戲宣傳的那些賣點,這更是來之不易。我已經在遊戲裡那個殭屍肆虐的世界裡生存了超過12個小時,即使我已經探索了大部分的遊戲內容,但我依然願意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再回到遊戲中去。因為在一周目我玩的角色專供肉搏武器,所以在二週目中我已經下定決心再玩一個槍械專精的人物。同時,這款遊戲的製作組Undead Labs已經宣布,如果《腐爛國度》取得成功,下一步他們打算製作一款架構龐大的多人在線續作,代號“Class4。”但目前來看,《腐爛國度》已經可以與諸如Valve的《求生之路》系列以及Telltale的《行屍走肉》系列一同列入現代殭屍遊戲的名人堂之中了。


優點:

  +平衡的RPG資源管理

  +恐怖與絕望色調完美融合

  +隱藏無限可能的開放性世界

缺點:

  -某些技術細節上處理毛躁,不過這並不礙事

  -很期待的故事發展到最後卻很平淡

總分:8.9 很好

  對於許多人而言,《腐爛國度》絕對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喪屍遊戲,雖說質量不夠硬,但最後完全可以原諒的。

游民星空

來源:gamersky

留言